2021年7月22日 星期四

他真的不願一個人︱《所有的疲憊孤寂都在他的歌聲裡停泊靠岸》

周華健的聲線有一種獨特的暖度與力量,極具親和力與穿透性。

他不用灑狗血或油膩的唱法來支撐歌曲的張力,而是聲如其人,真摯誠懇的傳遞紮實的感動。滾石的宣傳文案總把他形容成冬日的暖陽、雨後灑進來的陽光、聽很久的陪伴、或者是一種撫慰的力量。

圖片來源:私人收藏的滾石宣傳照

有能力傳達豐富情感、給予別人溫暖、臉上堆滿笑容的人,往往更敏銳易感。只是即便經歷痛苦或處於壓力焦慮,他們還是習慣隱藏脆弱、習慣搞笑、習慣成為別人的肩膀。
這些爽朗的笑聲背後其實是不輕易說出口的孤獨。

199069日,妻子康粹蘭在台安醫院順產,母子均安,對19歲就隻身來台求學及闖蕩歌壇的周華健而言,想必是意義重大的一刻,看似陽光實則害怕孤單的他,有了更深刻 "家"的歸屬感。

他滔滔不絕地分享為人父的喜悅,他手忙腳亂,忙到沒有時整理頭髮以至於有一段時間上電視都戴著帽子。在那個年代同時期的歌手,這樣大方談及自己的家庭與孩子,又同時佔據銷售排行榜前段的,沒有別人了。周華健的歌迷們同感於他洋溢的滿滿幸福,也喜歡他的真實不造作。

同年1027日,〖這城市有愛〗獲得第二屆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的殊榮,他沒料到自己會得獎,感謝之餘說出要把獎座帶回去給兒子當玩具的玩笑話,又懊惱自己的失言,還因此上了新聞。

私人收藏剪報(1990年)

年底,周華健最新國語專輯【不願一個人】終於發行,與上一張相隔超過了一年,周華健創作的詞曲也首次晉升為專輯的主打歌,更展現他詞曲創作的能力與企圖心。

專輯發行前幾天,有一個男同學嘻皮笑臉跑來跟我說 !妳的周華健襯衫釦子沒扣喔~~”我一頭霧水,打開報紙看到唱片宣傳廣告終於明白同學為什麼要調侃我。現在想想有點好笑,因為十六歲的我看到時的確有點害羞。

圖片來源:報紙宣傳廣告

跟唱片行老闆混熟了的我,這次直接要到一張唱片海報,而且在持續寄卡帶回函的努力下,我終於定期收到滾石雜誌,以及滾石寄來的周華健照片組。

私人收藏的官方宣傳照

圖片翻拍自滾石雜誌內頁

【不願一個人】發行30年又7個月後的現在,重新再聽,依然是一張很棒的作品

我私心覺得這是周華健最袒露情感、最真實的一張專輯。也許不是歌唱技巧或錄音技術最好的一張,有些歌在之後還有更豐富的編曲版本,但在聽這張專輯的時候,會覺得周華健特別靠近。

專輯宣傳的文案中提及了周華健獨自來台求學的時候,經歷過一段辛苦而孤單的日子。


相較於前幾張專輯,周華健大膽地揭露自己曾有的黑暗面,赤裸地表現出不安與脆弱,卻也有更深刻的暖心與浪漫,呈現出一種很不同的男人味。
 

不願一個人在風中在雨中走在那街道上
不願在喧嘩中孤獨中冰冷中想念著牽掛的你
不願站在那人群中孤立 不願站在那人群中想你
不願留著你孤獨的時候 才能體會什麼叫忐忑與不安的心
不願一個人
這張專輯裡的版本,編曲很單純的襯出周華健歌聲中的誠懇,也可以從口氣中感受到那份男人心痛與孤單。如果試著跟著唱唱看副歌那一段,就會發現這個版本需要氣很足才以辦法唱,因為他是一次唱完很長的一整句,然後又緊接著下一句,中間還夾雜真假音轉換。

自從周華健演唱會上把不願一個人改編成三拍子的版本後,包括小天堂專輯裡收錄的,及多年來現場演唱會的,全部都是三拍板,原版本已經被冰進冷凍庫了。

我猜華健本人應該更鍾愛三拍子的版本。改編後的不願一個人音樂性更豐富,現場演唱起來別有韻味。如果你聽小天堂裡的版本,會有種置身酒吧,周華健就坐在鋼琴邊的高腳椅上唱歌的感覺,整首歌幾乎只有鋼琴伴奏配上輕輕的貝斯,而周華健把這很難駕馭的版本掌握的很棒。

如果問我,我當然華健唱什麼版本都好聽。但認真來說,三拍板的Key比較低一點,為了配合韻律感,斷句換氣的地方也比較多,前後版呈現出來的口氣與情緒是非常不一樣的。雖然兩個版本都很棒,但我個人偏愛”長氣版”多一點點,也很期待未來某一場演唱會可以有機會再聽到這個版本。

我要飛到無盡的夜空 摘顆星星作你的玩具
我要親手觸摸那月亮 還在上面寫你的名字 親親我的寶貝
充滿天馬行空幻想、滿滿父愛的親親我的寶貝,除了在這張專輯裡的版本之外,1995年【我願意去等】專輯、1997光陰似健】專輯也都收錄了不同編曲的版本。1993今夜陽光燦爛演唱會】的現場版則收錄在1994年發行的演唱會紀錄專輯,1994的粵語專輯有弦相聚】裡,也有粵語版的〚永遠的寶貝。這樣算起來,這首歌是在周華健所有專輯裡出現最多版本的一首。

兩首主打歌是周華健詞曲,其他八首雖非主打,但也不是等閒的作品。

我站在鏡子前 看自己是不是 像朋友說的我已有了一些改變
皺紋是多一點 肩膀是重一些 笑容依然很親切  純真的心不變 

原曲是山下達郎的〖GET BACK IN LOVE〗,華健的翻唱版非常有自己的味道,是一個男人的獨白與對真愛的許諾。


我要把怎樣的世界留給你 是否仍然有一朵朵白雲來休息
是否仍然有一片藍天裝得下彩虹 
是否仍然可以大口的呼吸 我要把怎樣的世界留給你

蔡淳第3首被選入周華健專輯的詞曲,訴說身為人父的溫柔與感懷,旋律簡單又清新。

你的眼睛是一首歌 常常帶我四處遨遊
我每次聆聽你眼中流出的節奏 像是對我訴說
從今以後所有的喜怒哀樂 都將陪我一起走過你的名字是一首歌

武雄詞/童安格曲的一首精彩作品,周華健唱的深情又溫柔,搭的吉他伴奏真的太好聽,是適合向情人告白的醉人情歌啊!

這是第一次我專心的想你 哦 BABY
想你說話的速度 也不匆忙 不倉促
哦~BABY 我只是情不自禁的愛慕 (請聽我談情說愛)

適合告白的當然還有這一首張小雯詞曲的呢喃情歌,也是一首浪漫暖心的佳作,重點是周華健唱的太浪漫入心。

當我閉上雙眼 心中感觸無限 久未有的笑容又出現
眼淚夾著汗水 經過多少年 我仍站在這裏 沒有走遠
再次閉上雙眼 摸摸自己的臉 經歷多少風雨不變
希望的心不減 雙手已長滿繭 從來不曾對自己說 算了吧明天
別問我天多高 只想把自己做好
請你為我祈禱 我決定跟著自己信心毅力在賽跑
這次我真的做到 這次我真的做到 我知道總有一天會以自己為傲

這次我真的做到是我私心收藏的愛歌。當時十六七歲的自己,面對未來的未知與壓力,聽著這首歌為自己打氣,在很多迷惘無助的時候,這首歌給了我力量。


如果從三十年前的脈絡去想像那個年紀的周華健,以及這些歌想要傳達的感受,會有很不一樣的理解與感動。

文案上說"所有的疲憊孤寂都在他的歌聲裡停泊靠岸”。

其實,在異鄉孤獨漂泊多年的周華健,歷經學業上的徬徨與挫折、闖蕩歌壇的焦慮與煎熬、經濟上的拮据......是那些年的孤單與困頓,化為不願一個人的心情,苦到不想再經歷一次。

而這張專輯,是周華健年近三十之際,身旁有人生伴侶、歌唱事業上嶄露頭角、初嚐為人父喜悅的時刻完成的。

他苦盡甘來,感恩且珍惜。

他在自己的歌聲裡裡找到答案,也安定了自己。是這種力量,讓聽者的疲憊孤寂也得以停泊靠岸。


*************************

後記:關於專輯發行日期

這張專輯的發行日,無論在華健官網的專輯介紹、華健祈禱書、今夜陽光燦爛演唱會的節目冊上,一直都是錯誤的1990.1.19。(我還曾經傳訊息給華健臉書專頁的小編提過這件事,但是沒有下文。) 我想這些錯誤應該是引用了滾石內部同一份誤植日期的資料。

圖片來源:華健祈禱書

(圖片擷取自周華健官方網站)

為什麼我十分確定這日期有錯首先,那個時候最真的夢才發行兩個多月(1989.11.10發行),還在打歌期,不可能這麼快就發下一張國語專輯。第二,親親我的寶貝MV裡有周華健抱著周厚安的畫面,周厚安1990.6.9才出生啊! (MV裡的小孩是誰?) 

正確的發行時間應該是1990.12.19,漏掉了一個2真的差很多。

這麼重要的歌手,這麼重要的專輯,發行日期也有它的重要意義,如果官方網站可以針對這些細節再做修正真的會很棒。

2 則留言:

  1. 我個人也很鍾愛這張專輯,不願一個人這首歌深深影響同為歌迷的知名樂團五月天再創作新歌我不願一個人,可見得歌曲的渲染力甚深。

    民國86年8月8日特別企劃父親節特別節目,當時因為版權問題(音樂人交流協會),所有跟協會的歌曲,只好到Pub收音現場唱親親我的寶貝,算是第一次雙人主持。

    而這城市有愛,詹德茂詞寫的很棒,前人種樹後人繼續,辛勤耕耘忘了自己,而我心中期待是和你一起努力,陽光大地舖成了一條金黃色的大道,照著我們閃耀著一片古銅色的驕傲。
    (黃種人不漏氣的)

    另一首這次我真的做到,是激勵我每次高中段考的歌曲,我知道總有一天我會獲得榮耀。
    (有志者事竟成)

    筆者每篇文章都觸動了我的心弦,特別是珍貴的剪報資料,未來真的能出版一本實體有聲書。

    加油囉!期待下一篇 忠實讀者

    2021/7/24 早9:28分 Tain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我真的做到”不只撫慰了我面對挑戰時的徬徨,原來也激勵了江大哥呢!
      詹德茂的詞有好幾首都好棒,其中我最喜歡擺渡人的歌!
      謝謝鼓勵,我繼續耕耘小小部落格與大家分享😊

      刪除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