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3日 星期四

我為什麼寫"華健時光機"


1987年,心的方向出版,當時我13歲。
2021年,聽完"少年俠客"演唱會後,我即將滿47歲。 

這34年或許不是最久(我相信有人還有"最後的圓舞曲"的黑膠唱片,或從木船民歌餐廳時期就已經是周華健的歌迷),但對我來說真的是很長的歲月。
 
一直以來,華健的歌我都是反覆聽N遍的。
我有一種本事,是可以自動在腦袋中播放華健卡帶跟CD,我也可以在華健的歌(幾乎隨便一首跟隨便一個版本)前奏響起3秒內知道這是哪一首歌。 

身為資深與極度成癮的歌迷,周華健的歌聲與我的年少青春狠狠地交織,成為記憶的刻痕。 

四十幾歲的我,仍會因為華健的某些歌,時序輕易地穿梭回到特定的片段,也許是某個感動的畫面,也許是某個困頓或歡欣的記憶,也可能是某個親愛的人的笑臉或淚眼。

於是我有了寫"華健時光機"的念頭。

華健每每開完演唱會後,很多人都有嚴重的後遺症,一直沉浸在演唱會的情緒裡。
像我就屬於嚴重的類型,症狀是不斷掉進記憶片段的流轉裡,難以自拔。

然後我都有一股衝動想要寫些什麼,無論是記錄這難以言述的複雜心情,或是紀錄在八零年代九零年代,甚至到這個世紀,一路走來聽著看著華健的種種感受。 

想著要下筆很多次,但因為那些瑣碎的人生啊工作啊生活啊,就一直沒有真正開始。 

圖片來源:滾石官方版年輪大組曲影片截圖

記得2016年的華健30心頭好特別版"演唱會,華健開場時從後台開門走出,從"做了錯了"唱到"潑墨",長達14多分鐘的年輪大組曲(請見官方4K版)讓全場一萬多名觀眾彷彿進入時光隧道,我在當下就已經熱淚盈眶了。

整場演唱會的後座力之強,讓每天開車通勤的我,把裝滿華健CD的盒子每天打開輪流一張一張的播放,反覆聽了好幾個月,中毒現象也緩解地很慢。 

聽了華健30心頭好,我的心頭也翻攪著三十年的種種,掉進了回憶,掉進了年少到成熟的各種心情。

而這回,時隔將近5年(華健30心頭好2016/10/19,少年俠客2021/4/10台北、5/8高雄),華健才又開了演唱會。
這間距太久,久到讓我感慨。

4/10台北小巨蛋聽完演唱會之後,原本就因演唱會後遺症而攪動的心情一直難以平復。然後5/9高雄場結束的慶功宴上,華健接受訪談提及曾有引退之心的話題上了新聞,那斗大的標題實在令我太過難受,莫名的迫切感席捲而來。
於是這次我決定無論多忙,都要開始動筆。

人生啊.......歲月啊............
華健從陽光游子變成"小叔",我也從國中生變成有年紀的阿姨了! 
何其幸運這三十幾年以來有你,更期盼這樣的幸福可以一直延續。

回首這一路,初衷未變。
華健依然如此美好。

成為華健的歌迷,
是我這一生最驕傲的選擇。

那麼
就讓這部落格開工吧! 

12 則留言:

  1. 您好,我跟妳一樣,非常喜歡聽華健的歌,台北4/10演唱會,我有幸能在現場跟大家一起同樂,那一天也是我今年最開心的時光^^

    回覆刪除
  2. 現場的感動真的無法言喻啊!很開心你也在!

    回覆刪除
  3. 越墙而来!客观原因,在大陆无法像博主那样从华健出道就可以追随,从92听到让我欢喜让我忧到93年花心,正式开始入了Wakin的坑,已经算是大陆早期健迷了,很是羡慕台湾从心的方向就和华健同步进入流行歌坛的原始粉丝,期待博主分享更多关于华健早期的回忆和有趣的故事,我会一直关注的!!

    回覆刪除
  4. 國民歌王,還是寶刀未老,我最記得是中廣李宗盛大哥主持音樂人節目,華健大哥出了一張今夜陽光燦爛演唱會,介紹許多滾石唱片的好朋友,有小蟲,陳淑樺等......在他身上真的是有故事的人,雖然此刻防疫如此嚴峻,他依然風雨無阻,辦了難忘的台北與高雄兩場演唱會,聽他的歌您不會孤單難眠,他總是讓我們感覺這城市有愛,找到最初心中期待更多的少年,擁有快樂天堂,讓我們叫響這個名字
    ,永遠的朋友華健大哥。

    20210514 in tainan

    回覆刪除
  5. 華健這位大叔的每首歌曲都是每段歲月的回憶,兩年前因歷練一些事,突然聽到「有沒有一首歌讓你想起我」,讓我開始追他的歌曲,於是在自己的臉書上寫下「周華健的演唱會,我一定要去」,沒想到這個承諾終於兌現了,5/8高雄場是我的首場,很開心能參與,希望還能參加下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只參加下一次,你會上癮的~~
      你會想要參加每一次!

      刪除
  6. 寫得真好!我和你一樣,每每看完華健的演唱會都有嚴重後遺症,久久無法平復心情,今年我也參與了北高兩場演唱會,真的很開心..希望疫情快過去,能早點看到華健再次精彩的演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羨慕你兩場都參加了!尤其高雄那一場開完後,全台灣的各種演出都停擺,真是好驚險~
      真的希望疫情趕快過去,也期待華健可以有更多機會以不同的形式與我們分享他的作品!

      刪除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