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

最真的夢︱ 1989年的陽光聖誕




民生報斗大的半版廣告宣告著:周華健的演唱會來了!
雖然我在暑假的時候參加過統一夢公園演場會(1),但那一場是大堆頭演唱會,這次可是個人演唱會!

廣告上面文案這麼寫著:

陽光聖誕 化雪真情
周華健和你的聖誕熱身行動
和你分享溫暖分享好歌分享真情

來自你我的熱情狂歡
讓冰雪也融化讓聖誕也溫暖
陽光聖誕演唱會
周華健「最真的夢」演唱會

無需做防寒準備,無需穿厚重大衣,
只要擁有熱情心胸,接受現場高溫沸騰,
周華健將演唱所有柔情代表作並和你共渡他的生日。”

這三場在華健生日(12/22)前後舉辦的陽光聖誕演唱會,從12/21()松山高中活動中心、12/23()高雄中學大禮堂,到12/24()斗六文化中心,可以集民生報上的活動印花來兌換門票。(2)

圖片來源:私人收藏剪報

看到這個活動宣傳真是開心到要瘋了!

點高手如我,以最快的速度集滿印花,在週末衝去台北的聯合報大樓服務台(忠孝東路上)換到兩張演唱會的票。

台北場(松山高中)對於住在桃園的我最近,不過12/21是上課日,我就讀的私中五點才放學,加上從桃園輾轉奔去的交通時程,六點半的演唱會應該無法準時趕上。

然而,為了周華健,這是可以排除的困難。

首先,我找了國中同學小玲陪我一起去(她唸師大附中,台北至少比我熟。)請她先研究好到松山高中的路線。

然後我開始策畫起人生第一次翹課。

當時我就讀的私中有高中部跟高職部,高職比我們早一節放學,只要混入高職放學的人群裡,就可以四點離開。只要走出校門那段路不要被抓,第八節的老師也忘記點名,我就安全了。

現在回想翹一堂課似乎沒什麼大不了,但在那個年代,我們班男生光是下課時間翻牆出去買少年快報當場被教官逮住,可就記了兩支小過。

頂著北聯生身分來就讀的我,是被主任跟教官們熟識的面孔,如果翹課被活逮,不僅丟臉,記過恐怕也影響後續獎學金的領取。

我依然決定挺而走險。

事先跟爸媽報備了:“那個…..周華健在松山高中有一場演唱會,我放學就直接去台北,小玲會陪我去,結束就馬上回來…..”

爸媽沒有多問,我也隱瞞了要翹課的事。

-----------

12月21日到來。

事先跟同學打過招呼,萬一第八節的老師點到我,先隨便幫我塘塞個理由唬弄過去。整個下午我根本無心上課,心臟撲通撲通地亂跳,一直擔心等等會穿幫。為了不被認出來,我還把平時夾起的頭髮整個放下,蓋住半邊臉。

第七節下課鐘響了,低頭抓著書包默默貼著牆壁下樓梯走向車棚,我迅速牽了腳踏車混進人潮。往校門口移動的路上,餘光瞄到主任跟教官站的方位,於是我把頭垂得更低,讓頭髮蓋住大部分的臉,鎮定地繼續往前。終於走出校門,我雀躍地跳上腳踏車頭也不回的快速飆去。

出了台北火車站,小玲已經在西三門等我,她快速又順利地把我帶到松山高中。

小玲並不是周華健的歌迷,在國中時還曾因我說周潤發比劉德華帥而把我一腳踹倒,但一接到我電話,這女漢子二話不說當我的嚮導,陪我聽了整晚演唱會,還在周華健送海報的時候伸長了雙手要幫我搶。

松山高中的禮堂因為周華健而擠爆了,第一次這麼近看到周華健站在舞台上,簡直如作夢一般,兩三個小時前我還坐在教室裡,經過驚心動魄的翻山越嶺,現在周華健就在我前面唱著”是否還記得我,還是已忘了我,今夜微風輕輕送,吹散了我的夢~”我不可置信地捏了自己大腿,這是真的這是真的我激動到流下淚來。

那個年代的校園演唱會幾乎都是播放卡拉的配樂來唱現場,但聽起來已經很過癮,周華健唱起現場比卡帶裡的還要好聽,尤其再愛我吧~~再愛我吧~~”的高音推進,他竟然駕馭地比卡帶還順,真的令人折服。(那時候還沒有行走的卡帶這封號,但我可是從三十幾年前就開始感受到威力)

周華健在演唱會上的人來瘋是一貫至今的,他時而跟台下熱烈地互動、打招呼、時而以歌聲征服台下癡迷的群眾,這種天生的舞台魅力來自於本身紮實的音樂實力與特質上的親和與幽默。台下的觀眾可以很清楚感受到台上這位歌手的真誠與熱情,也會被這動聽的歌聲與滿滿的誠意所撼動,從此難以(其實是不想)自拔。

仔細算起來,這一場很可能是周華健實質上第一場個人的演唱會。雖然1993年的【今夜陽光燦爛】被視為是正式的第一場,但如果撇除現場樂團與售票兩個條件,排除那種只出來唱幾首歌的大堆頭演唱會,這一場應該是華健獨撐全場的首場個人演出。(能躬逢其盛的我真的太幸運啊!)

演唱會結束,回到桃園也晚了。穿著一身制服的我,想起了今天成功翹課的過程,好像也是一種人生成就解鎖 (),雖然沒有搶到紀念胸章跟海報,但今晚這一切已經足夠。

那個空氣冰涼的夜晚,在昏暗路燈下踩著單車即將到家的我,心中都是周華健給的暖光。

圖片來源:私人收藏剪報
圖片來源:私人現場拍攝之照片

話說這一系列演唱會結束後六天,周華健就要以第一屆金曲獎最佳男演唱人入圍者身份,參加1230日的現場演唱、現場評審的決選。(3)

9月份公告入圍名單後(最佳男演唱人入圍者:殷正洋、王傑、周華健、費玉清、姜育恆),身為超級歌迷的我也一路緊追獎項的進展及相關新聞。

在元旦假期的第二天播出的演唱實況裡,其他所有參賽者都是配現場樂隊演唱,只有周華健沒有與樂隊搭配,而是抱著那把他常帶著上節目的咖啡色吉他,自彈自唱寡婦村傳奇。相對於其他演唱者選擇大家耳熟能詳的主打歌,只要專注於演唱,周華健不但選擇了新專輯裡自己創作的非主打歌,還得顧及在攝影棚裡自彈自唱的收音問題,無疑是給自己出了個難題。

圖片來源:私人收藏剪報
果然,新聞裡提到周華健在比賽現場顯得緊張,還因為現場收音的雜音而重來了四次,我從電視上實際看到的片段哩,的確也覺得他沒有我預期中唱的那麼好(其實還是很好聽,這只是與他自己的比較值),或許應該說,我明明知道他可以表現的更淋漓盡致,但的確因為各種因素而受到影響。從選曲與表演方式的選擇來看,周華健不甘於只有演唱功力被看見、想凸顯自己自彈自唱與創作能力的企圖心不言而喻。
圖片來源:私人收藏剪報

頒獎典禮199016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第一屆金曲獎最佳男演唱人最後由殷正洋獲得,但周華健在當時受到的矚目及看好是毫不遜色的,在第一屆就入圍對周華健來說,也已是極大的肯定。

1989年的華健,除了發行了兩張國語專輯、主持電視節目、代言了廣告與活動、入圍了金曲獎、開了演唱會……已經是豐富滿載的一年,而他也開心宣告自己妻子懷孕,即將成為人父的好消息。

華健的歌唱事業起飛了,而且越飛越高。如旭日昇起,他一步步築夢踏實,卻始終懷抱熱情與溫暖,總是秉持謙和與初衷。

身為歌迷的我,不僅感到驕傲,也更加相信:人生裡儘管有些難以避免的低潮,總會因為努力與堅持而有翻轉的一天。



 -------------------------

1.詳見華健時光機網誌[期待更多也付出更多下集]

2.依據報紙宣傳上的說明應該是12/21.23.24共三場,但我在之後的新聞上看到其實12/22文化大學還有一場,似乎斗六場後來取消)

3. 因第一屆金曲獎要求”男女演唱人獎、演唱組、新人獎四獎項入圍者必須參與現場演唱,經評審評選後才有得獎機會”,因此五位男演唱人獎入圍者中,費玉清因聲帶手術放棄參賽、姜育恆則因新加坡錄音室檔期棄賽。(資料來源)

2 則留言:

  1. 周華健殷正洋王傑的那張合照,我至今仍印象深刻(當時我國中),我不能接受殷正洋抱走了男演唱人獎,我印象中還連續兩次,在我心裏健哥哥就是最完美的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lle,可能那個年代的評審很愛殷正洋那種,在有金曲獎之前他還得過金鐘獎的演唱獎項..
      我也覺得以健哥哥的演唱水準,在金曲的入圍次數跟得獎次數都太委屈了!

      刪除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