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8日 星期五

最初的理想 最終的盼望 最真的夢︱ 旭日東昇的冬日暖陽

1989那一年,周華健代言了立頓黃牌紅茶,廣告商找來了知名導演楊德昌來拍攝。根據新聞報導,周華健光30秒的沉思就NG了40次,喝了30杯紅茶,也讓他對自己演技感到挫折(註1),看來演戲跟跳舞對華健來說都是苦差事。

廣告完成的版本其實質感不錯,華健在廣告裡像個帥氣地品味著紅茶,但確實看的出面對鏡頭仍有些尷尬不自然。不過因為這首廣告配樂太好聽(註2),演技就瑕不掩瑜了(不管,紅茶買來喝就對了!)

為了周華健,我來一客也吃了,立頓紅茶也喝了,只差幾年後沒去辦東信電訊。("選東信最動心”有誰記得嗎?)

天氣逐漸轉涼,11月10日,周華健最新國語專輯【最真的夢】發行。

放學後直衝唱片行,一定要在專輯發行的第一天買到熱騰騰卡帶啊!

專輯設計了海面上旭日升起的LOGO來象徵華健的陽光形象,歌詞的文案(1989卡帶版)這麼寫的:
“最初的理想、最終的盼望、最真的夢
 你看見他站在台上
 你看見聚光燈下 他自信的臉龐
 你看見他揮舞雙手
 你看見掌聲與歡呼 都為他瘋狂

 你總是看見他笑的時候多
 你總是知道他在實現夢想
 你不會看見他的汗水與淚水
 你也不會知道 他如何付出與成長

 周華健從不抱怨
 在大學生到巨星的路上
 他視自己最初的盼望
 一如他最終的理想
 將所有的汗水與淚水
 都融化在夢想中
 化為歌聲 化為笑容 
 化為舞台上堅定不移的腳步
  
 他站在你面前   你看見聚光燈閃亮
 你覺得   他永遠站在離你最近的地方

 在這裡 在人群中 在你心底
 他被肯定的不只是聲音而已
 周華健 最真的夢 已經實現”

屬於周華健的年代來臨了,他一步步努力實現更大更遠的夢想。

專輯發行十天內寄回內頁截角印花,有機會獲得周華健90年全新立體月曆,第二天就火速寄出索取的我,收到了一個桌上型的迷你月曆,有一個紙做的立體框,裡面放著四張周華健的立頓紅茶月曆卡(這收藏超過30年了)。


話說在唱片行買了專輯之後,我也去巡了路邊固定一個賣卡帶的攤販。
那是一種混雜正版卡帶跟盜版大鍋湯卡帶都賣的那種唱片攤,會用喇叭大聲在路邊放送著音樂,讓經過的人都很難忽略它。
我比對檢查過,正版卡帶的印刷跟塑膠封套跟盜版有明顯質感上的差別,老闆賣的周華健專輯卡帶是正版的,但他同時也有賣那種盜版合輯,比如說同一張卡帶裡有周華健加陳昇加趙傳的,或把同一個歌手的很多張專輯弄成一張精選來賣的。

我雖然會逛唱片攤,但比較是以關心與了解唱片市場的心態在逛,買專輯我只會到唱片行買,因為覺得盜版人家辛辛苦苦製作出來的音樂這些人很壞。

嗯,然後其實我也很壞,我要坦白一件丟臉的事。

路邊的唱片攤前貼了周華健最新專輯的海報在那裡,這代表兩件事。
第一、周華健很紅,所以他的海報被貼出來。
第二、只要下雨,這些被貼在路邊的海報就會被淋濕,再等晴天曬乾,反正海報最後都皺皺的,太舊之後再替換成新的海報。周華健這張海報看來也難逃這個命運。

幾天後,晚間氣象預報著,明天會下大雷雨。
隔天,我提早騎腳踏車出門上學,趁著還沒下雨偷偷去撕走了這張海報。
穿著制服,要是被逮到該怎麼辦? 心裡七上八下。
一度猶豫掙扎,手一直抖,雖然心裡想說,快下雨了,不撕走海報也會被淋濕,但我就是成了不折不扣的小偷。

那天放學,穿著雨衣騎車的我,看到唱片攤的其他海報果然都被大雨淋濕了,但偷撕海報並據為己有的羞恥感,並沒有因此而緩解,反而如同汙點般沾在我心上無法抹去。

一直到很後來很後來,收藏這張海報還是一件充滿罪惡感的事,我也鮮少向人提起。(今天把它寫出來不知道是否可以得到救贖XD )

好吧告解完畢,回到最真的夢這張我當年聽了不曉得有多少遍的專輯,真心覺得好聽,十首歌風味不同但各有精采。

"再愛我吧  再愛我吧  請給我你的回答"
主打歌”再愛我吧”的副歌把華健的高音層層推進,原曲的key訂這樣還完全用真音唱,真的是很難唱啊(也傷喉嚨)!  當年周華健唱起來倒也沒在怕的。之後多年的個人演唱會中,除了風雨無阻演唱會(1994)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1VNIo6cE唱過之外,這首歌真的很少被欽點來唱,一直到華健30心頭好(2016)的年輪大組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l0ZvMzxF6E (可參考第2分23秒),重新聽到華健再唱再愛我吧,心裡真的滿滿的激動啊!

人紅代言多,周華健除了30杯紅茶下肚拍了廣告,也因為形象陽光正面,而在這張專輯有兩首熱鬧又激昂的活動代言歌曲。

"陽光大地舖成了一條金黃色的大道 
照著我們閃耀著一片古銅色的驕傲
熱情澎湃 這城市有愛 
一起擁有的是更高更遠的未來"

“這城市有愛”是1989年”區運會”的主題曲,正能量爆表的歌,周華健還因為這首歌在隔年得了金曲獎的年度最佳歌曲(註3)

“哈哈 跑在世界的前面
讓我能擁有一望無際最寬闊的視野 越看越遠
差不多的每一天 越來越令人厭倦
翻開昨天的每一頁 總彷彿缺少一些些
太多事隨隨便便等著我們去改變
重新開始一種感覺 今天我們一齊向前”

光看歌詞就覺得應該振奮了吧~太多事隨隨便便可不行。 這首“跑在世界的前面”是當時國家品質月的主題曲,提倡全面品質提升,周華健把他唱的這麼澎湃(&可愛),我們就不要再當差不多先生了吧!

專輯裡有兩首蔡淳詞曲的作品,雖然屬於小品,但清新又雋永,我個人覺得很耐聽。

“期待另一個夜 有妳的鼾聲像海浪般溫柔 有妳的氣息像淺淺的酒”(期待另一個夜)

“總以為只要有愛 就擁有一切祝福 (是不是只要有愛)

如果你也有感受到後來華健唱法的轉變,會特別覺得這張專輯裡很多歌,如果是現在再唱,華健就不會選擇這麼唱,包括咬字、口氣及發聲共鳴的位置。

另外兩首歌像是”不要在夢裡想我”:
”一個人能有幾次 錯過再獲得 如果真愛我 告訴我 溫暖給你風雨給我”
還有”今夜該有的心情”也是,
“不要懷疑愛情懷疑我對妳 別讓淚水遮住眼遮住心
讓我為妳揮去迷離看到真的愛情 真的愛情”

仔細聽這幾句,就會更明白我指的:年輕版的華健才會這樣唱。不過都幾十年了,這些歌根本已經放在華健的冷宮裡,大概也沒機會聽到現在的版本會如何。

十五歲的我聽二十九歲的周華健,與四十幾歲的我聽二十九與與六十歲的周華健,感受有著很大的不同。

29歲那個清亮真摯而單純的嗓音是刻畫在歲月裡的印記,如同黑膠唱片的溝痕般,刻在那裡是無法取代的。

現在的華健,當然對歌唱擁有更優秀的想法、技巧與能力(當然也會有一些慣性與盲點),但當我聽著這張專輯,我就彷彿回到了15歲,望著台上那個或許還不夠成熟穩重,但卻充滿陽光笑容與單純唱腔的偶像。

"今夜微風輕送 把我的心吹動
多少塵封的往日情 重回到我心中"

華健當年接受訪談的時候曾開玩笑說,自己紅了所以要求公司找羅大佑寫一首歌他才要發專輯,於是有了”最真的夢”。這首歌唱的很好聽,也頗有韻味,但是,羅大佑寫的旋律就是太羅大佑,尤其前奏根本就是他另一首作品”海上花”的翻版,在當時聽來難免覺得老派而且可惜了周華健。

本專輯最精彩而且經典的一首,莫過於"寡婦村傳奇"了。整張專輯裡,周華健到現在演唱會幾乎還是必唱的也唯獨這首,可想而知他視之為得意之作,而且開啟了他另一種風格的存在。
“你說天黑以後要來 我等待等待
  伊人何在 與你的妻 你的小孩 
  我為伊人轉眼半百”

這首歌也是周華健演繹女人心情的起點。其實唱法還是很男人的唱法,但比較像是一個內心柔軟的男人在說一個故事,一個關於女人無望等待的悲淒故事。(我覺得這樣恰如其分,剛剛好)

為了蒐集周華健的剪報,我常常以影藝新聞為主的民生報,順便可以在周華健出專輯的時候投投金曲龍虎榜。(自從有了這個節目之後,大家似乎比較關注這邊的榜單而不是知音時間了。)

某天,還沉浸在這張專輯感受冬日暖陽的我,忽然看到民生報斗大的半版廣告宣告著周華健將在十二月底舉辦三場 個 人 演 唱 會 !

(下集待續)


                                                                           
(註1.事實上周華健之後接演的電影仍然很多)。
(註2)兩年多後,這首動聽的廣告曲I REMEMBER才正式出現在周華健的第三張英文專輯 "I REMEMBER"(1992年)。
(註3)"這城市有愛"在1990年獲得了第二屆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作詞詹德茂/作曲周華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