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2日 星期六

JUST WHEN I NEEDED YOU MOST︱在那有你的青春歲月


高中階段是嶄新的起點。
從未料想自己的高中生活會在這所私中度過,
但逝者已矣 來者可追。
拍拍屁股站起來,要把高中生活過得精采美好。

第一屆的實驗班裡,大致上由北聯上榜與桃聯前三志願的考生組成,其中還有考上建中跟附中還跑來領獎學金的傻蛋(被開盡了玩笑)。
因為實驗班三個字,大家自我調侃著自己是白老鼠。

所謂理組實驗班 就是個充滿雄性賀爾蒙的地方。
無止盡的黃色笑話與濃烈的汗臭味,男同學們瞎鬧、下課時乎人有人被抬去阿魯巴,就是每日生活的景象。

在男同學佔大多數的班級裡,倒也挺輕鬆自在。他們不修篇幅、大而化之、沒有心眼,好相處又講義氣。

國中和我一起罰跑操場的方小芬也進了這個班,有了這個心思單純又善良的女孩一起在男多女少的世界裡討生活,是一種幸福。我們都很高興不用再因為歷史地理背不起來被罰了。
雖然幾十年後,氣喘吁吁並肩跑著操場的背影卻
成為一幅美好的回憶。

說好的獎學金來了,而且是現金。
我放學騎車直衝音響店,二話不說買下一台SONY雙卡匣手提音響。

有了它,我終於可以在自己房間裡播著喜歡的卡帶,還可以把廣播節目裡周華健受訪的片段錄下來。
圖片來源:翻拍卡帶內頁(私人收藏)















那時我最常聽的專輯【SAD WITHOUT YOU】,
為了能跟著哼唱,我把裡面所有不懂的單字全查了背了,也把幾個在歌詞裡不是很熟的英文用法重新查閱文法書。(果然是認真的學生  

八零年代跟九零年代,很多歌手都出過英文歌翻唱的專輯。我私心驕傲地覺得,周華健是其中唱得最好聽的。

【SAD WITHOUT YOU】是周華健的第一張英文專輯,不過因為專輯內頁裡 沒有註明作詞作曲及原唱,很多年後我才因為好奇而找到其中一些歌的原唱版本。(沒有Google或YouTube的年代,找資料真的不容易。)

第一次聽到"Summer Kisses, Winter Tears"的時候嚇了一跳,原來小時候聽到的”多少柔情多少淚”是英文歌翻過來的。

那個流行
Debbie Gibson、Madonna、Richard Marx、Bryan Adams、Europe的年代,如果不是因為周華健,六年級生如我大概不會接觸到專輯裡面多數的英文老歌。
(話說當時流行的現在也通通都是老歌了XD

周華健唱起英文歌來有種很特別的味道,或許是因為他從國中學吉他開始就受西洋音樂啟蒙(John Denver和The Beatles都是他的偶像),也或許是英文的咬字與某些旋律的編排剛好與他的聲線很搭。
最近我重聽這張專輯,
發現當時華健唱歌的方式比較直,轉音不會太多,真假音轉換卻很流暢。

"In your eyes I can see my dream reflections. 
In your eyes I found the answers to my questions.
In your eyes I can see the reasons why our love's alive."
 
(IN YOUR EYES)
英文歌曲裡的歌詞有種不同的浪漫,而華健可以把它唱的很美很悠揚。

尤其是"LULLABY",溫柔到小女生聽了都會害羞。
“Sleep, lay me down.
Hold me closely in your arms and I will close my eyes.
Please promise me that when I wake up from my dreams,
 you'll be there by my side.
Love if you say, you won't slip away. Then I can go dreaming of forever more.
But I won't sleep rest until I know that you will be here in the morning by my side.”
(不信你把這首歌重新翻出來聽,真的好聽到出汁。)

華健版催眠曲算起來有三首,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裡的"搖籃曲” 跟這首"LULLABY",
第三首則是後來迪士尼系列合輯裡一首”星星上幻想”(哄寶寶睡覺版)。
聲音本質裡的透亮與溫暖,讓華健唱起搖籃曲有一種特別溫柔的安定感。
從來不可能是主打歌這幾首,卻一直是我的心頭好。

我也喜歡他把”BROKEN HEARTED ME”唱的絕望又淒涼,把MY PRETTY ONE唱的熱切又可愛。

主打歌JUST WHEN I NEEDED YOU MOST 則是我邊讀書邊聽的首選,有時候會刻意跟著唱來練習一些動詞過去式如何接下一個單字來發音,像是 
You packed in the morning and I stared out the window and I struggled for something to say.

無論國語專輯或英文專輯,華健的每張都是珍藏,伴隨著我的歲月。
真要說他對我的人生有什麼重要的啟發,我想比較多是因為認同而投射了一些自己的想像。

因為喜歡,所以收集關於他的新聞剪報、收看他上的綜藝節目、收聽有他的廣播節目。即便對運動不太有興趣,還是看華視他主持的”勁運大觀”
那些所謂瘋狂的追星 其實是一種青春的陪伴。

圖片來源:翻拍新聞剪報(私人收藏)

















"張小家,妳喜歡哪一種男生啊?” 上了高中,同學開始好奇彼此心儀的類型。
"嗯…..我喜歡抱著吉他自彈自唱的那種”我不加思索的回答。
"她喜歡周華健那種型的啦!”  在高中的新班級裡,答案一樣眾所周知。

但當下的回答卻讓之後
的我陷入尷尬的境地,惡夢開始。

班上有一個男同學,透過各種探詢、偷拍、跟蹤,試圖想要接近我,對毫無相對心意的我而言 其實是不可承受之重。
非常明白的拒絕很多遍,對方依然故我,他說"你有權利拒絕,我也有權利追求"

班上平日與我稱兄道弟的哥兒們,只要提到這件事 頓時閃的很遠。
"人家只是喜歡你,妳們女生幹嘛那麼絕。” 
他們男人間有他們要講求的義氣 。
好一個"妳們女生",一邊一國就對了。
老師也笑笑地說,不要理他就好,久了他就會放棄。

走著忍著,
總覺得一直被逼到圍籬的邊緣。

最難以承受的 是這位男同學,
時常在下課拿起吉他朝的我的方位,彈唱著"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寂寞的眼",而且,很難聽。

所謂的投其所好,於我而言就是褻瀆我的偶像,侵犯我的領域。
我憤怒,這些事情為什麼要扯上我的周華健、為什麼要故意唱著那幾首我愛的歌。 
然後,其他同學們用戲謔的心態看著我會有什麼反應。

15歲的我缺乏智慧,笨拙於委婉地將人推開,
又或許這位仁兄有一定程度的偏執。
我一上高中就面臨了自己不擅處理的難題,而且他並不如導師所說的久了就會放棄。

我的閨密方小芬大概是唯一真心理解我處境的人,其他人多少帶著一種"
你這女生有人追還想怎樣"的心態
但其實,在抽屜裡看到自己被偷拍並放大護貝的照片、騎腳踏車不時回頭警覺是否有人跟蹤、下課就聽到有人對著妳唱偶像的歌,這樣驚恐的日子讓我數度在惡夢中醒來。

與這份恐懼共存,防範惡化。我似乎在當時也沒有別的選擇。
但除了這件鳥事之外,其他部分的高中生活其實如魚得水。

學業上逐漸掌握要領、交到很多朋友、也在不少活動中展露頭角…..。雖然尚不清楚自己以後想唸什麼大學,目標又在哪裡,但逐漸相信自己可以一步步努力,築夢踏實。

2 則留言:

  1. 三十幾年資深歌迷的我竟然忘記健哥哥有主持勁運大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的有的,大概在1989下半年,但只有幾個月,後來他忙不過來就只好辭掉!

      刪除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