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5日 星期六

我付出我的真愛 我實現我的夢 (上)


1988年10月的某個週末,學校舉辦校慶運動會。
除了輪到上場比賽的選手可以去比賽之外,其他學生都必須在操場旁的班級指定區域喊加油口號。

那個大家都習於規訓的年代,即便髮禁開放兩年了,我們還是依照學校規定理著耳下三公分的清湯掛麵,乖乖坐在小板凳上喊著口號、揮舞著彩球、敲打裝著綠豆的寶特瓶,因為會有老師來評比各班的啦啦隊分數。

兩整天屈坐在板凳上,副班長還不時點名你有沒有離開座位,這對國中生而言真是無聊到極點的活動,只好自己生出樂子來排遣無聊。

同學們的書包裡,有各種漫畫、小說、零食,當時經濟狀況還不錯的同學還會帶著AIWA或SONY的卡帶隨身聽。安排了同學輪流把風,遠遠看到評啦啦隊分數的老師來了,我們就火速放下手邊的娛樂及零食,抓起彩球跟加油罐賣力跟著帶領的同學喊口號、敲敲打打甩甩,評分老師走遠了,我們就繼續自尋娛樂。

我書包裡放著一套租來的 ”魔影紫光”,那一套我最愛的漫畫,是關於變身人,變身成豹的淒美愛情故事。

翻著漫畫,吃著零食,我瞥見坐在我旁邊的小敏把她的AIWA隨身聽打開來,卡帶翻面,切下PLAY鍵。

我好奇轉頭問她,”妳在聽什麼啊?”
“周華健。我在聽周華健。”小敏微笑著回答。
“非常好聽喔!” 她補了一句。

啊 ! 心的方向那個周華健 !
 我想起了去年夏天泳池旁的那個聲音。

“可以借我聽聽看嗎?” 我怯生生地問。
卡帶隨身聽這種奢侈品當時我真是摸都沒摸過。
“好啊! 我們一人聽一邊” 
小敏把她的板凳靠向了我,拉下其中一邊的耳機線,塞到我的右耳。
我從此進入了另一個世界。

如果有一個聲音可以瞬間從耳朵穿透到心裡,從此停駐,
那個人絕對就是周華健。

一人一邊耳機的聽了一個下午,
卡帶從A面 ”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 聽到 ”捨不得你”
再翻到B面從 ”沒有你,傷心” 聽到 ”搖籃曲”。

就這樣不斷翻面一直聽一直聽。


卡帶版封面
1988/8出版 (此為CD封面照)
圖片來源:周華健官網/關於華健/音樂介紹




放學時,實在覺得聽不夠,於是我央求著小敏把卡帶借我帶回家。
小敏有些為難,但還是把卡帶從隨身聽裡小心翼翼拿出來裝在卡帶盒裡交給我。
“星期一就要記得帶來還我喔!” 她不放心地看著我。
這卷卡帶是她的寶貝。

回家後,我打開家裡唯一的音響,
小心的把卡帶放進去,按下PLAY鍵。
不再只是右耳,現在整間客廳都是周華健的歌聲。

“有人因為流浪到渡口 有人思念靠不到岸
有人不能忘情於繁華中 有人日復一日趕著同樣的夢~


對了,那個霸佔音響,大聲唱著英文歌的哥哥呢?
喔!他考上台北的高中,暫時沒有住在家裡。所以現在音響可以歸我用了。
聽到我播音樂,我媽走進來客廳問,”妳在聽什麼?”
“我在聽周華健,是跟同學借的卡帶,好好聽喔!”
“好,但要記得讀書喔! 妳國三了。” 我媽說。
卡帶星期一就要還,我可得把握時間多聽幾遍! 我心裡這麼想著。

一整個週末,我就霸著那台音響,
A面聽完PLAY鍵跳起來,就打開翻B面繼續按PLAY,
就這麼反覆。

我騎腳踏車到了附近的唱片行,找到了這張專輯。
當時卡帶的價格大約是120到140元。
爸爸一天給我50元,扣掉一餐30元,省個幾天之後就可以買。
走出唱片行的時候盤算著,要買下我人生的第一卷卡帶。

星期一到了,我沒有依約把卡帶還給小敏。
因為我還沒有買卡帶,又很想繼續聽。

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我都推託說忘了帶。
“我想要聽那張專輯啦! 妳想要可以自己去買” 
小敏的表情有點焦急,她看出我霸著不放的心。

尷尬的我,星期四乖乖的把卡帶雙手奉還,不斷道歉。

兩天後,我終於走出唱片行,心滿意足地捧著這卷卡帶回家。

這張專輯的名稱

不是”寂寞的眼”,也不是”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

是 ”我付出我的真愛   我實現我的夢”。


1 則留言: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