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6日 星期三

期待更多 也付出更多(上集)

 

“Ho~~Ho~~~孤單~~~孤單 

音響裡播放著
小阿姨最愛的「明天,還愛我嗎?」專輯。
但這和音 這熟悉的聲音……
是周華健!!!

陳淑樺這整張專輯都很耐聽,
而”孤單”這首歌特別抓住了我的耳朵(註1)
偶像的聲音連唱個和聲都很搶戲。


“ It's a whole new feeling, what we like, what we do.
A lot of fun, lots of test
Into motion (Everything is up to you.)
It's a whole new feeling. 
A lot of fun, lots of test. ”
這首很紅的麥根沙士廣告歌曲(註2) 
裡面的男聲也是周華健。

或許是「選擇性注意」
那個時期我總覺得到處都聽的到周華健
不管是中文或英文。

雖然沉迷於追星
尚知本分的我 還是認真在讀書與準備考試。
成績本來就還不錯的我 
最大的弱點唯獨社會科
耐著性子勉強硬記 也總算漸入佳境
模擬考的名次不斷進步,一步步往理想邁進。

同學開玩笑說
「欸妳的偶像以前是臺大數學系的耶~妳要跟他看齊喔?」

的確。
周華健十九歲隻身來台求學
放棄學業踏上音樂之路
出道前如何一窮二白的故事
我全部都在影藝新聞裡讀過。

周華健成為歌手的過程
於我而言確實是個勵志的故事。
他為了音樂的夢想 嚐盡孤獨與煎熬
終於等到機會一躍而起。

向偶像看齊,辛苦終會有回報。
十四歲的青少年在課業壓力爆表的時刻
總是這麼鼓勵自己。
我還天真地寫了信寄到滾石唱片
跟周華健說他的故事鼓舞了我。

長大之後回想
常常會取笑那個年紀的自己。
青少年啊
總是把自己的感受投射到認同的人身上
硬是穿鑿附會又加了很多自己的想像。

但因著有周華健的歌聲陪伴
我的國三苦讀歲月獲得了救贖與安慰
這件事倒是真實的。


左圖:報紙上的專輯宣傳 右圖:專輯內頁
均翻拍於個人收藏

你默默獨自在奔跑 加油吶喊中 你無聲跌倒
伸出了無助失望的雙手
抬起頭 保留些驕傲 
擦乾了眼淚 留住歡笑 離開潮濕黑暗的牆角”


很快的,國三那年的寒假
周華健在農曆過年前出了新的國語專輯

「期待更多 付出更多」(註3)
新春特別節目裡 三台轉來轉去
都有周華健拜年跟打歌的片段。

當時華視推出了一部受歡迎的親子青春單元劇 ”全家福”
主題曲就是「家和我一起成長」 (註4)
那個年代雖然沒有YouTube影音平台可以隨時搜尋
但真的滿滿的都是周華健。


圖片來源:私人收藏剪報翻拍



晚自習的時候,學生們常常一邊讀書一邊偷聽廣播節目。
尤其週五晚上8點的中廣「知音時間」,
我們都豎起耳朵聽著羅小雲從第二十名開始播報進榜歌曲。

為了支持偶像,
參與投票可是每週大事。
早有集資概念的我們,每週合買100張明信片
依比例分攤經費來擁護自己的偶像。
淑怡出40元投張雨生的”天天想你”跟”和天一樣高”
小惠為了後空翻的霹靂虎,出20元投”青蘋果樂園”
我分攤40元,投”沒有永久的愛情” 跟 ”家和我一起成長”
這五首歌在這一週的票數就可以各增加100票

講定了分配方式,
開始動員同學抄寫,
從歌名、歌手,到中廣的住址、寄件人住址,
很多同學自願參與,興奮地一起寫著抄著
然後緊張地在每週五晚上的晚自習偷偷聽著票數。

專輯宣傳期過了  集資投票活動漸歇
大家也逐漸回歸埋首苦讀的正途。
我媽想了一招來遏止我的瘋狂追星行為
她拿著周華健的卡帶跟我說
“上面有滾石唱片的電話喔~
妳再聽音樂不認真讀書,我就打去跟周華健告狀,
說妳為了聽他的歌都不讀書!” 
 (喂~這位媽媽妳……

好吧我投降(小孩子當真怕…
只好減少追星時間,更認真準備考試,
模擬考的成績狂飆到了全校前十名,
也得到了娃娃音導師的肯定與看好。


盛夏來臨 
 七月的高中聯考逼近。
考前一個多月
小女生們卻因為彼此友誼的裂痕糾葛心傷
每天傳紙條,無心唸書。
大人們說 
再這樣聯考會搞砸  朋友的事考完再說
可是那個年紀的我們
眼前看不到更大更遠的世界。

每天每天為了友情哭紅了雙眼
整整荒廢學業了一個月。

聯考結束。
這一群所謂的好朋友
全在考場上鎩羽而歸
真實地跌回現實  悔不當初。

某某私立高中成立了實驗班,
教務主任問妳要不要去唸?
拿北聯的錄取通知就可以去報到,還有獎學金可以拿。”
我爸問我。

我在北聯錄取的是一所位於木柵的高中,
算算從桃園的通勤時間與費用,
自責的我 吞下了考前任性的苦果
點頭進了私中的理組實驗班。

等待升上高中的暑假   
一整個鬱悶的夏天。
父母對於聯考的結果沒有多說一句話
我卻慚愧到無地自容。

終於
煎熬與酸澀的炎炎夏日
發生了唯一的好事。

我參加了 ”統一夢公園”
人生中第一場有周華健的演唱會

下集待續。

 



註1. 陳淑樺「明天,還愛我嗎?」1988年11月10日發行。
          孤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wtuXfVipLM

2.  It's a whole new feeling” 廣告歌版本目前只找的到的這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HSke-Nj-qM   但音質已經有點模糊沒有很清楚;另一個版本的音質較為清楚,但跟當初廣告裡的有些出入,除了節奏較慢之外,第一段有比較長的許景淳獨唱,最後一段還加了國語歌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7LEQentEmc

 3.期待更多 付出更多」專輯於1989127日發行。

4. 「全家福」片頭曲:  家和我一起成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lvN1FpFg2I

 

2 則留言:

  1. lkuka 妳的際遇還蠻多采多姿,基本上我國中段考是被我爸用藤條打到放棄治療只好聽中廣流行網羅小雲知音時間(熟悉的快速國台語前20名報榜,誰是眼中的贏家,請聽羅小雲快快講,知音時間排行榜 排行榜)開始陷入廣播深淵!
    當然國中及五專聯考都沒有吻合爸媽期待希望落空,高中時國中母校也沒有消息最後勉強透過人情考上私立高中備取生,高中又迷上了滾石黃金年代歌手(
    積蓄都拿來買正版卡式專輯及空白清潔帶)及揪同學到好樂迪KTV包廂唱歌,自然而然成績普通,日間部名落孫山。

    在高中時期在故鄉看的第一場也是統一夢公園演唱會)(還買了專輯,當天有林強及伍佰的演出,主持人是曲艾玲,林強唱向前走天空突然下雨)

    #統一夢公園台南新營體育場演場會

    https://m.xuite.net/blog/captainbest/twblog/175912782

    當時候幾乎買的都是華健大哥自身待在滾石期間師兄師姐師弟師妹的專輯,如張信哲、蘇慧倫、陳淑樺、李宗盛、羅大佑、黃品源、趙傳、李明依、萬芳、林強及楊佩佩電視原聲帶等......

    上大學唯一只參加廣播社,擔任文書股
    ,整理及編號唱片公司的試聽宣傳帶,
    也學會如何用混音錄音器材,自製社團現場及餐廳節目,才造就白天跑社團晚上上課完騎車到電台做的廣播夢。

    因為我一直相信聽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

    lkuka 華健時光機 似乎能回到未來

    Write it at my country
    2021/5/28 Am7:09 筆名悟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穿梭於現在與過去,並且走向未來~~

      刪除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