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5日 星期六

陽光、空氣、水。我聽見心的方向。

1987年7月,盛夏。

13歲懵懂的我,還沒有聽流行音樂的習慣。

家裡的唯一音響都是大我兩歲的哥哥專用的,他用來聽ICRT,也常聽一些西洋老歌像是Only You 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e Oak TreeEndless Love等等。

我哥會把音量開得超大而且跟著唱(就是一個正在變聲的國中生扯著喉嚨硬唱Only You的尷尬畫面)

家中國語卡帶不多,頂多就是幾卷流行歌曲合輯 (那個物資不太充沛,版權不受重視的年代,一大堆所謂流行金曲的盜版卡帶,一卷就有一二十首流行歌曲的那種)

當時我對於聽音樂沒有想法也沒有偏好,我的腦袋還沒有開啟聽流行歌曲這個功能。

直到那個夏天的某日,我去鄰近家裡的一個游泳池游泳。

烈陽下的水面波光瀲豔,空氣裡有種泳池特有的味道,大喇叭在廣闊的戶外空間放送著音樂。

游著蛙式,我不時浮出水面換氣,耳裡聽到的音樂也斷斷續續。喇叭的音效並不好,池邊的喧鬧聲很大,是個一邊游泳一邊搭背景音樂的感覺。

隱約中聽到一個悠揚的嗓音,還聽到了兩聲喇叭聲。然後斷續聽到  ”伸展~~方向~~前方~~理想~~心的方向” (因為我游蛙式)

烈陽的午後,露天游泳池邊反覆播著這首追逐理想的歌,我覺得那天的天空特別藍,心情特別的好。

游完泳,在旁邊小吃部吃泡麵的時候,終於完整地聽完這首歌。

當時只有一種感覺, 這個聲音好好聽喔!

後來我從電視節目看到,他叫做周華健。

而這首游泳池之歌叫"心的方向


話說心的方向並不是我買的第一卷卡帶,我是在兩年後回頭再補上的。

當時傻呆的我從來沒有買過卡帶、也沒有零用錢買卡帶。

游泳池之歌是我被周華健特殊嗓音吸引的美好開始。

那個陽光閃耀的午後, 初次感受到 ”Wakin Magic” 而怔怔佇足在游泳池旁的傻呆女孩,至今都是我腦海中一幅難忘的畫面。

圖片出處:心的方向卡帶歌詞內頁



5 則留言:

  1. 心的方向是一首廣告歌曲,華健大哥的恩師陳揚老師譜曲的,這首歌真正讓華健大哥開啓歌手生涯人生的方向,之後出版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好歌,例如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家和我一起成長,再愛我吧,讓我歡喜讓我憂等......

    也憑著讓我歡喜讓我憂榮獲第四屆金曲獎最佳男歌手(1992)

    華健大哥後來有出版英文專輯,組縱貫線,與張大春作家合作江湖專輯,到近期的少年專輯,都能看到華健大哥擺渡人工作室對作品的執著與追求完美的音樂人。

    期待下一張專輯

    20210516 in tain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您入的坑也蠻深的喔!
      我也很期待下一張專輯,不過以華健出片的速度看起來還有的等呢!

      刪除
    2. 您的網誌,還真的讓我做了一趟時光機,很感謝您讓我回想起許多過去在台北漢聲電台國民教育委員會當節目企劃的心情。

      刪除
    3. 原來您是節目企劃,難怪記得的資料很多~ 這是我第一次寫網誌,還在摸索,謝謝您的回應~~

      刪除

Popular Posts